您好,欢迎登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海事局! 2024年04月27日

多方联动入校宣讲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来源: 广东海事局
发布时间:2024-03-27 09:36
【字体: 

适逢春季开学季,为推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普及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呵护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云浮海事局联合云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气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妇幼到云浮中学开展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云浮海事局志愿服务队为该校8个班、共400多名中学生送上一堂趣味生动的水上安全知识教育课。

“哥哥,我这样穿得对不对,您帮我看看?”“哥哥我的呢。”课堂上,志愿者通过安全知识漫画、知识问答、视频案例等生动有趣的环节让同学们了解了防溺水的重要性普及了常用急救设备知识,告诉学生们要养成哪些水上出行好习惯。讲解过程中,志愿者还特意设置了隐藏有奖问答,向学生们赠送了云浮海事局文创“文具小礼包”,在保证课堂秩序和学生注意力的同时,提高了学生参与度。

演示环节,海事大哥哥邀请学生上台试穿救生衣,逐一分析讲解上台学生在穿戴救生衣中的问题,并介绍正确做法,学生们在动手学一学、练一练,真正地认识到救生衣的重要作用,增强了水上安全意识。“深入浅出的口头讲解,生动有趣的互动,你们这门精彩的课程,让同学们学到很多保命的知识,履行了海事的社会职能,为祖国花朵平安健康成长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活动结束后,云浮中学参与活动的老师如此总结。

十二年来,云浮海事局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遍布西江沿江县(区)30余所中小学,其中现场宣讲覆盖3万余名中小学生,直播宣讲覆盖全市51万余名中小学生,开展宣讲活动50余次,出动海事志愿者200余人次,被评为“云浮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云浮海事局将继续做好做实“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文明实践系列活动,结合辖区中小学生的需求,创新活动开展形式,从“走出去教学”到“请进来体验”,切实做到传播知识、传授技能、增强意识,确保活动务实有效,以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最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