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登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海事局! 2024年04月27日
主题:

发展海事新质生产力 助力再造“海上新广东”

时间:

2024年03月21日 上午 10:00

嘉宾:

广东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传全

简介:

近日,我们就水上安全监管、智慧海事建设等话题进行访谈,广东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传全作主介绍,并回答记者网友提问。

文字实录

2024年3月21日10:00

【主持人】10:00

各位网友大家好!广东海域辽阔,岸线漫长,发展海洋经济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作为广东辖区水上交通安全主管部门,广东海事局将如何发挥海事部门的优势,服务海洋强省建设,助力打造“海上新广东”?今天,我们邀请到广东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传全,就水上安全监管、智慧海事建设等话题,与大家做一个交流。

【陈传全】10:03

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10:04

陈局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广东海事局在创新构建新业态海事监管服务体系方面做的相关工作可以吗!

【陈传全】10:05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中共广东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全面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在打造海上新广东上取得新突破,构建科学高效的海洋经济发展格局,做大做强做优海洋牧场、海上能源、临港工业、海洋旅游等现代海洋产业,强化涉海基础设施、海洋科技、海洋生态等支撑保障,为广东改革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蓝色动力”。广东海事局主动把海事各项工作放到服务交通强国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东省委“1310”具体部署中去谋划,构建适应海洋牧场、海上风电、临港工业、海洋旅游等新业态发展的海事监管服务体系。其中,在保障海上风电建设方面,广东海事局先后推出海上风电建设监管指引、风电建设监管六项机制,构建了贯穿海上风电场全生命周期的海事保障体系,还建立了海上风电船舶“一船一档”,通过海事监管指挥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对“一船一档”基础信息实施常态化动态维护,加强与海警、海洋综合执法、地方政府等的沟通联系,形成监管合力,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接下来,我们将通过推动监管方式转变,加快推进珠三角海事监管服务一体化,提升信息化建设等,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全力助推粤港澳大湾区持续向好发展。

【主持人】10:15

好的,谢谢陈局长的解答。那广东海事局在凝聚多方合力,深化共治共享格局,构建水上交通安全命运共同体上做了哪些工作呢?能给我们介绍下吗?

【陈传全】10:16

广东海事局通过完善应急搜救机制、提升预防预控能力等机制,凝聚起地方政府、职能部门、港航企业的最大合力,当好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主角”。比如说,琼州海峡作为广东往来海南水上交通大动脉,2024年春节期间新能源车辆过海需求旺盛。为缓解车辆过海需求,琼州海峡开通新能源车辆专船专班运输。海事部门保障企业开通新能源汽车专船专班,协助调配空船航班参与徐闻港、海安新港应急疏运工作,优化进出港调度指挥。共治共享离不开各方共同努力,只有资源高度共享、信息高速流通,执法高效联动,做到治理主体人人有责、治理过程人人尽责,治理成果人人共享,才能巩固提升水上安全系统化治理成效,保持辖区水上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主持人】10:23

谢谢陈局长刚才的解答,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借鉴作用。下面请网友提问。

【网友】10:23

谢谢主持人,我想了解下广东海事在推动“智慧海事”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陈传全】10:24

谢谢您的提问。珠江口水域是我国最为繁忙的通航水域之一,具有水域复杂、航线密集、桥梁众多等特点。为促进珠江口水域船舶交通管理数字化转型,广东海事局协同中国船舶集团升级改造珠江口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实现了国产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在复杂交通水域的独立应用。这是广东海事局探索“智慧海事”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实际上,长期以来,面对新领域、新挑战,广东海事局一直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以科技赋能“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探索“智慧海事”应用,深入运行推广广东省重点船舶智能监管系统,积极开展全国船检数据标准化研究和大数据分析等工作。新的一年,广东海事局也将继续铸牢‘主角’意识,扛起保障水上交通安全的政治责任,以科技赋能为引擎,以服务先行为抓手,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奋力在开创海事现代化发展新格局中走在前列。

【网友】10:30

好的,谢谢。

【主持人】10:30

感谢这位网友,也感谢陈局长,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