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登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海事局! 2024年04月27日
主题:

梅州海事局推动广东首个内河船舶集中停泊区建成投入使用

时间:

2023年10月25日 上午 10:45

嘉宾:

梅州海事局余银锋局长

简介:

梅州海事局以《广东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中关于停泊区的规定为依据,结合韩江本地具体情况,历时3年成功推动政府出资建成广东首个内河船舶集中停泊区并投入使用。梅州海事局党委书记、局长余银锋,就有关经验做法与大家进行交流

文字实录

       主题:梅州海事局推动广东首个内河船舶集中停泊区建成投入使用

嘉宾:梅州海事局余银锋局长

时间:2023年10月24日10:00

 【主持人】10:00

各位网友,上午好。近日,梅州海事局以《广东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中关于停泊区的规定为依据,结合韩江本地自然条件和闲置船舶具体情况,历时3年,成功推动政府出资建成广东首个内河船舶集中停泊区并投入使用,为规范辖区砂石船舶停泊开启崭新篇章。今天我们请来了梅州海事局党委书记、局长余银锋,就有关经验做法与大家进行交流。余局长,欢迎您!

【余银锋】10:04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上午好。

【主持人】10:04

我们知道,近年来受河道采砂可采区规划审批数量限制,韩江以往大量采、运砂船舶成为闲置船舶,产生了一定的安全隐患,成为大家重点关注的一个问题。您能为我们首先介绍一下这方面情况吗?

【余银锋】10:06

嗯,可以的。正如您刚才所说,近年来受河道采砂可采区规划审批数量限制,韩江以往的一些采、运砂船舶成为了闲置船舶,而因为我们码头、锚地等配套设施建设落后,不能满足大量闲置船舶集中停靠,导致闲置船舶停靠点多且分散,确实存在着安全风险。加上韩江水文环境复杂,如遇台风、汛期,容易发生分散停泊点船舶断缆漂移撞击桥梁、电站大坝等水上安全事故。正是基于这些因素的考虑,我们才协调各方、攻坚克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主持人】10:10

那能不能介绍一下我们主要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余银锋】10:11

嗯,第一个大方面是科学调研,创新研究提供海事方案。一是抽调精干力量成立调研小组,联合相关职能部门,通过“海巡船艇水上巡查、海巡车陆上检查、无人机空中巡控”的方式,对辖区各水域闲置船舶情况进行“地毯式”摸排,详细记录闲置船舶停泊位置、数量、主尺度等信息,为船舶集中停泊区泊位大小、建造规模等重要设计提供精准数据支持;二是组织党员深入辖区一线,根据韩江本地自然条件和闲置船舶具体情况,对各停泊区建设备选地址进行现场勘察,并整合群众意见、勘察情况,在广东省内首创内河船舶集中停泊区模式,形成工作报告报送至地方政府,为停泊区建设规划提供了专业、创新的海事方案。

【余银锋】10:16

第二个大方面是精心谋划,有力有序推动项目开展。一是持续推动市政府、市河长办、市安委办等单位相继发文,明确指出要在韩江干流河道设置船舶停泊区,试点建立采砂船舶指定停泊制度,为加快项目立项奠定基础;二是加强与地方联动,受地方经费等因素制约,船舶停泊区项目立项、施工建设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为保障项目尽快投入使用,巧用河长制、安委会、水上交通安全联席会议制度推进项目落地;三是在停泊区建设动工后,将其列入海事重点监管项目,并纳入市对县安全生产、河长制考核工作中,组成联合检查组,定期对停泊区建设情况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积极向地方政府报告停泊区建设情况并争取上级经费等支持。

【余银锋】10:21

第三个大方面是恪尽职守,联动跟进护航项目落地。一是提早介入,建立健全海事、业主单位、施工船舶、警戒单位沟通协调机制,主动协助施工方制订通航安全保障方案,将责任落实到人,并开启“绿色通道”,优先办理船舶集中停泊区建设业务,对部分非关键资料实行“容缺后补”,确保项目按计划开工;二是解难点、疏堵点。2021年,下游高陂水利枢纽正式下闸蓄水,但停泊区的水下部分仍未完成,如蓄水至原定水位将导致该部分无法开展施工。我们了解情况后,通过实际调研形成专题材料并沟通协调梅州市、大埔县两级政府和高陂水利枢纽建管处,最终决定等待集中停泊区水下部分建设完成再将水位恢复至原定蓄水位,及时解决了影响施工进度的难题。

【主持人】10:27

嗯,通过刚才余局长的介绍,我们充分了解了梅州海事局在这项工作中所做的各种努力,确实成效也是非常显著的。下面,请网友提问。

【网友】10:28

谢谢主持人,我想了解一下停泊区建成之后的有关管理将如何开展,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余银锋】10:28

谢谢这位网友。韩江船舶集中停泊区建成后,将切实保障辖区内大量闲置船舶停泊的安全,为进一步将停泊区“建好、用好、管好”,我们是“主动补齐”,目前,已经推动大埔县人民政府明确了由水行政主管部门落实主体、行业责任,由国企负责日常运营管理,水务、海事、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加强日常监管,创建了内河船舶集中停泊管理的新模式。同时,我们发挥海事专业优势,从“软件”方面入手,助力完善停泊区泊位管理、停泊设施设备管理、防止船舶失控风险管控、船舶进出停泊区管理等运行管理机制,并推动强化停泊区公示制度、停泊区负责制度、船员值班值守制度、水情汛情传递制度、船舶污染防治制度等的建设,切实写好韩江船舶集中停泊区各项运营管理的“后半篇文章”,为辖区船舶防汛及海事监管发挥更大的作用。下一步,我们也将持续完善优化韩江船舶集中停泊区运行及监管机制,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奋力构建闲置船舶常态化、长效化管理的示范区,为全国内河加强闲置船舶安全管理打造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海事模式”。

【网友】10:35

好的,谢谢。

【主持人】10:35

好的,谢谢这位网友,也感谢余局长,访谈到此结束,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