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登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海事局! 2024年04月27日
主题:

中山海事服务保障深中通道建设

时间:

2023年07月24日 下午 03:24

嘉宾:

中山海事局刘小云局长

简介:

水运是中山内通外联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天我们请来了中山海事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小云先生,就水上交通方面的一些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

文字实录

【主持人】10:00

各位网友,上午好。中山市地处珠江三角洲中下游,河网众多,水运经济发达,一港四区的港口布局,形成了水路与陆路相通、水陆联运的庞大交通运输网。作为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城市,中山大部分进出口货物是经水路运输的。可以说,水运是中山内通外联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山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天我们请来了中山海事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小云先生,就水上交通方面的一些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欢迎您!

【刘小云】10:03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上午好。

【主持人】10:03

我们知道,海事部门是个业务性相对较强的职能部门,而且一直依托专业优势为中山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深中通道正在加紧建设,听说海事部门在通道的建设过程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能介绍一下情况吗?

【刘小云】10:05

好的。作为连接珠江东西两岸的跨海大桥,深中通道建成后将为珠江西岸的发展带来全新的机遇。从2021年4月起,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涉及广州段)、中山大桥(涉及中山段)正式进入大桥箱梁架设阶段,共有469件大桥箱梁构件需要通过水上运输的方式,运往指定地点进行水上吊装。期间的构件水上运输安全保障、交通管制工作均由我们中山海事局负责实施,经过两年的奋战,我局圆满完成了安全保障任务,实现了大桥建设中山负责区域水上运输环节“零事故、零伤亡、零污染”的阶段性目标。现在回想起来,能够为“大国重器”的建成出一份力,我们全体中山海事人倍感自豪,也倍加珍惜。

【主持人】10:07

那在监管服务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难题呢?

【刘小云】10:07

深中通道的钢箱梁、混凝土梁都是在陆地预制的,然后由特种船运输到施工现场,再逐一吊装固定,最后连接成一座大桥。概括来讲,水上交通安全保障任务呈现“重、大、紧、高”的特点。

首先是任务“重”。深中通道469件大桥箱梁,包括了非通航孔桥构件293件、伶仃洋大桥中山侧107件、中山大桥69件,水上安全保障任务非常繁重。运输作业初始至今年4月份的两年间,我局共组织实施了978航次的安全保障任务,投入执法力量近6000人次,保障时长累计近9600小时,巡航里程3.7万海里,相当于绕行地球一圈半。通过这个数据统计也能感受到工作量的负荷。

其次是难度“大”。珠江口是世界上通航密度最高的水域之一,在中山横门口水域日均船舶流量可达600-1000艘次。作为地处珠江口最繁忙水域的“大工程”,水上交通安全保障难度可想而知。每次构件运输出港必经之地--横门东水道,最窄航槽段仅有80米宽度,通航密度大、船舶种类多、通航环境复杂,涉客船、危险品船、超大型船频繁航经此地,对船舶装运大型构件具有较大的安全影响,加大了作业和保障工作的难度。

然后是时间“紧”。一方面是大桥自身建设周期紧张。海上施工难度远比陆地施工难度要大,不确定性因素更多,受台风、水文影响更突出。根据“官宣”通告,深中通道预计有望在2024年6月提前通车,所以整个项目的建设周期是非常紧张的。另一方面是构件运输窗口期紧张。广大市民可能都听说过“潮汐”这个词。我们所处的珠江口水域属于不规则的“半日潮”,每天会有两次高潮、两次低潮,但这两次高潮、低潮的潮时和潮高都不尽相同,高潮和低潮时航道的水深情况会发生变化。大家可以形象理解为:同一条道路隧道,上午9点经过的时候,限高4米。可到了下午3点经过的时候,变成了限高3米。而且这个限高并不是在某个固定时段最低或最高,而会周期性改变,具体要看当天的情况(当前获得潮汐情况的常见常用方法是查潮汐表)。既然存在高潮、低潮,也就是说存在水位的高低,这都是水上运输从业者最关心的事情。尤其是横门东水道,水深3至7米的跨度,横门口还有浅滩地,水深条件原本就不理想,加之复杂的潮汐影响,通航条件对于装运构件的大型运输船、大型起重船“十分不友好”。也就是说,适合装运构件的高潮时段的有效时间窗口非常少。大型船为避免“搁浅”,经常需要在凌晨两三点的时候,乘“高潮”进出港。这也导致了我们海事安全保障和海事服务也必须随之要“起早贪黑”“昼伏夜出”。因为抢抓窗口期的问题,我们经常从半夜干到天亮,不固定时间的出航、返航是一种常态。

最后是要求“高”。深中通道构件运输任务主要由我国专业运架一体船“天一号”执行,每一次构件运输、架设,都是一次对精准性要求极高的“海上堆积木”,是一门“技术活”,需要较为苛刻的作业环境。海上原本就波涛翻涌、船舶往来如梭,将这样的环境变成一个相对平稳的作业环境,是很有很大难度的,给我们现场交通管制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防止无关船舶进入管制区,防止对构件运输、架设造成紧迫局面;又要配合施工方把握住平潮、静流的机会完成作业,确保构件高精度对接。

【主持人】10:18

听了刚才的介绍,能真切感受到深中通道建设和保障工作的不容易。那您能给我们讲讲,在这两年的安全保障工作中,我们都用哪些措施、办法解决了哪些问题吗?

【刘小云】10:19

在交通运输部党组、部海事局党组、广东海事局党组以及中山市委市政府的坚强指导下,我们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每一次构件运输保障都当做第一次”的紧迫感,全力以赴保障大桥构件运输安全。主要是采取了几方面的措施:

一是举全局之力,切实扛起扛牢政治责任。深中通道构件运输安全保障任务繁重,单单依靠某个大队、某个海事处的力量,难以高质量完成党和国家托付的重要使命。为此,我们迅速组织了一支专门力量--“深中通道构件水上运输安全保障工作专班”(下简称“工作专班”),形成人力资源、监管力量、调度协调与应急指挥的合力。并且,我们结合安全保障工作实际需求,建立了深中通道建设通航安全保障总体工作方案、应急工作预案、专班工作方案,配套6个子方案、工作指南,从机制源头上规范构建运输安全保障工作。

二是突出党建引领,把党支部建在深中通道建设最前线。我们成立“工作专班临时党支部”,把党支部建在深中通道建设最前线。全体党员组成“党员先锋队”,年轻干部、团员青年成立深中通道“水上卫士”青年突击队。有效解决了基层党建引领脱节、现场监管力量懈怠、监管服务不够精准的问题。

三是常专相互结合,强化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这两年多时间里,我们工作专班的队员们昼夜不辞,24小时连轴转更是家常便饭。重点是针对深中通道建设水域,开展“集中整治攻坚+常态高压监管”的常专结合式专项治理行动,着力打击各类违法违章行为。近三年未发生列入统计口径的水上交通事故,为深中通道建设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

【主持人】10:25

谢谢刘局长,刚才的介绍详实具体,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借鉴作用。下面请网友提问。  

【网友】10:25

谢谢主持人,我想请问,在防抗恶劣天气的时候,中山海事部门是如何应对的。  

【刘小云】10:26

谢谢这位网友。相信各位市民记忆犹新,在2018、2019年期间,“天鸽”和“山竹”两个超强台风重创了珠江口水域。对于船舶防台工作,我们时刻不敢松懈。在2021年8月,也是深中通道施工紧锣密鼓的重要节点。台风“海高斯”临时改变了行进路线,突然“上抬”的风圈,对中山海域造成了始料未及的影响。8月18日晚,为确保深中通道施工水域通航安全,维护大桥建设安全,我们专班执法人员顶着大风,再一次落实“一对一”防台点名提醒工作,进行“分级分类”的防台指引服务。目标很明确:就是为了防止船舶锚泊不当,走锚致使大桥受损!深中通道中山段属于我局港口海事处辖区水域,当时港口处全体人员在防台一线连续奋战了53小时,实现了辖区近500艘船舶平安无事故,关键时候发挥了关键作用。

【网友】10:33

好的,谢谢。  

【主持人】10:33

好的,谢谢这位网友,也感谢刘局长,访谈到此结束,大家再见。